在紐約的長島住了快十年,一直覺得這裡的環境很適合居住,直到這兩年連續遇到颶風艾琳和今年的珊蒂,這才知道這樣一個小島一旦遇到天災,許多基礎設施根本就是不堪一擊。長島算是郊區,美國郊區的特色就是樹很多。加上這裡的電線並沒有地下化,還是依靠電線桿,所以遇到強風,樹或電線桿很容易被吹倒,然後就會發生停電的慘劇。

如果是小規模的停電也就算了,也花不了電力公司多少時間人員就可以修復。然而這次的颶風直撲東北部,不僅長島,連鄰近的紐澤西州和曼哈頓都被影響,何況是小小的長島。颶風是星期一下午登陸的,在傍晚的時候,長島大部分的電力都受到影響,在同一時間停電。颶風走的很快,隔天就消失了,可是留下的殘局,過了一星期都還沒有恢復。

首先是停電。長島電力公司約有一百萬名用戶,這次風災有百分之九十的用戶都停電。長島電力公司也不過只有一兩千名員工,怎麼來得及修復九十萬用戶的電力,何況有很多地區是被倒下來的樹壓到電線,所以樹幹必須先被清除,才有可能修電線。加上這次風災是十月底才出現,這時候的天氣很冷,晚上差不多冷到零度,沒有電就沒有暖氣,這怎麼能住人呢?

雖然紅十字會和聯邦急難救助中心很快的設好了許多庇難所,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寧可死守家園。我這裡算是很幸運的,只有停電。有許多災區不但停電,停水,停瓦斯,沒電話可用,還被水淹,這些災區到晚上都還有宵禁令,不能隨便出門。可以想見當地的狀況有多糟。

站長家還好只有停電,手機還能用,而且可以到車上充電使用,勉強可以和外界溝通。比較難熬的就是晚上溫度驟降,要蓋很多層被子才能禦寒。冰箱的食物停電後幾小時也不能再用了,所以必須到外面找食物。還好有幾家外賣店靠著發電機簡陋的營業,餵飽了很多沒食物的民眾。這樣的日子過了五天,終於我們的電先來了。但是雖然有電,也沒什麼好高興的,因為在美國,沒車就等於沒腳,而沒油就根本不能開車。災後第六天,很多加油站還沒復電,所以大家都擠到僅有的幾家還在營業的加油站加油,每次油罐車剛加滿油,一下子就被民眾搶光了。

今天已經第六天了,長島還有四十萬左右的居民沒電可用。很多人家裡備有發電機,但是發電機也必須靠油才能使用,所以加油站除了擠滿開車用戶以外,還有使用發電機的民眾。現在附近的加油站都排滿了車子,有的排了幾公里長。雖然油已經被搶光,但大家還是心甘情願的等候下一班油罐車來補油。

這幾天目睹的狀況真是和平常有序的生活差異很大,也深深覺得大自然的威力真是最難擋的。據說因全球氣候變遷,像這樣的颶風會越來越頻繁。如果真是這樣,我看不用什麼恐怖分子攻繫,光是颶風就可以癱瘓紐約區了...

 

photo 1 (1) 

長島隨處可見樹倒壓電線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