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西南方的亞歷桑那州,內華達州等地是沙漠地帶,所以可想而知,水是最重要的資源。雖然當地有一條 Colorado河經過,但是它的水流並不穩定,也沒辦法均勻的分配給附近幾州的居民使用。這附近共有七個州對這條河的水虎視耽耽,那倒底要如何分配水才能滿足所有人的要求呢?這是1922年發生的事。當時的商務部長胡佛(也是美國第29屆總統)擔起這檔水事的重責大任,決定用建造水壩的方法解決水資源不圴的問題,同時也可以利用水壩的水流生產電力造福居民。

PB200316.jpg

胡佛水壩內部的發電機

這個水壩的建造是人類建築史上的一大里程碑,不只是因為它工程浩大,而且為了解決困難,開創了許多新的技術。例如當時必須生產數量龐大的水泥塊,但是讓水泥塊冷卻的技術不夠新,水泥塊凝結時所產生的化學反應同時也使得溫度大幅提高,如果沒有使用任何冷卻技術,必須要等上125年,水泥才會完全冷卻。也就是說即使等到現在,水泥都還沒冷卻下來哩。當時的建造公司開發了一項技術,使用水管建造了一個大型冷卻器,利用導引河水繞行水泥讓水泥冷卻下來,這才使得工程順利進行。

 

PB200349.jpg

胡佛水壩

為了建造水壩,數千名工人加入了這個工程,為了容納這些工人的食衣住行,公司為他們起了一個名為Boulder City的小鎮。這段期間也正是美國經濟大蕭條的時候,因此胡佛水壩的工程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以及許多的工作機會。

 

PB200328.jpg

在建造水壩前,必須先將河水導開,因此工人最先造了四個直徑有十七公尺長的人造水管,讓河流從左右四條巨大的水管流出,河流中間才能開始動工。中間的土石先被挖開後,才開始放下水泥磚。所用掉的水泥可以從紐約鋪一條兩個車道的高速公路到舊金山。

水壩蓋好後,Colorado河會先流到水壩的蓄水人工湖Lake Mead,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湖,藉由水壩調節水資源的分配,並利用高度差距產生水力發電,所以胡佛水壩真是有太多功能了。胡佛水壩左右各有一個時鐘,分別指示內華達以及亞歷桑那州不同時區的時間。

胡佛水壩距離Las Vegas約有四十分鐘的車程,在Las Vegas有很多華人遊覽車帶團到胡佛水壩參觀。不過我們是自己開車,所以行程比較自由。進了遊客中心後,可以選擇要參觀的行程,最貴的行程是可以走到胡佛水壩內部,導遊會帶遊客經過一條條維修人員使用的隧道。不過我個人是覺得,不需要花太多錢選這條行程,因為很多解說的內容,可以從網路上找到,而且這條行程也看不到什麼特別的景色,就是看不完的隧道。

PB200330.jpg

胡佛水壩內部的隧道

 

PB200338.jpg 

這是一道很陡很高的梯子,工程人員使用的

 

PB200361.jpg

Lake Mead

到胡佛水壩大概可以花上3-4個小時左右,這是非常值得一遊的地方,這也被美國土木協會選為現代七大土木工程奇蹟之一,到Las Vegas不來看看胡佛水壩實在是很可惜。

對了,胡佛水壩也是變形金鋼(Transformer)的拍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