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美國2008年總統大選投票日,從現在的開票狀況來看,應該很快就知道結果了。我還記得上次總統大選時,等到隔天早上還不知道誰贏誰輸,因為票數太接近,不到最後不知道誰勝出。

 

而這次選舉,居然由一個一年前還沒人知道他是誰的國會議員當上了美國總統,而且美國人還選出了一個黑人總統(嚴格說來是半黑半白),這絕對是美國歷史上重要的一天。

 

在此我引用紐約時報專欄記者Roger Cohen的一段話做結:”Americans are decent people. They’re not interested in where you came from. They’re interested in who you are.”

 

在美國留學工作多年,我深深的同意這段話。這也是為什麼民主制度能在這裡成功實行的原因。

 

Obama說:”For as long as I live, I will never forget that in no other country on earth is my story even possible.”美國夢不好追,但是至少人人都有做夢的機會。美國社會不是最理想的生活環境,但是至少努力也可以成為中產階級。不是在美國出生的阿諾能當上加州州長,已經很讓人驚奇了,沒想到這次美國人又更上層樓,把未來交給一個年輕的新人。不管膚色,種族,背景有多麼”政治不正確”,只要有能力,美國是個人人有機會的地方。

 

不過像我這種領死薪水的傢伙,大概只要一輩子能當個中產階段,就很滿足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