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紐約看了這部電影。一直想寫點看完後的想法,不過總覺得千頭萬緒,不知道該如何開頭才好。

我還記得,我來美國之前,對美國的印像都是來自電影電視金髮碧眼的美國人還有體格健壯的黑人。在美國八年多,住過鄉村也住過城市,我對這個國家的感受己經有了很大的轉變。拿加州來說,白人己經是未過半的少數民族了。去過美國西南方的加州或德州的朋友應該更有感覺,當地居民有很大部分是來自墨西哥的合法或非法居民。在那裡生活的人,有自己的生活圈,有自己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不需要說英文,也一樣能在美國生活的很好。

以正面的角度看,墨西哥移民為美國經濟帶來很大的支柱,因為大部分的移民從事白人不願意做的勞力工作;但以負面的角度來看,他們搶走了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因為他們沒有身分,雇主只要付他們很少的時薪,合法的美國居民不可能靠這種低薪生活,所以造成了失業率的提昇;況且非法移民還有許多大大小小難解的問題,例如他們的小孩沒有身分,是否要讓他們接受公立學校的教育?如果要,讓美國人交稅讓他們使用是很不公平的,但是不讓他們受教育,他們會造成更多社會問題。也因此,這個短期內找不到解決方法的移民問題,也成了總統大選的熱門議題。

美國的大城市就這麼幾個,其實大部分的美國人,住在是類似Steven King的電影Myth裡面描述的小鎮,這些人代表的是傳統美國文化,有人說是正直,誠實;也有人說是自大,無知;無論是好是壞,他們的意見也會主導著美國的移民政策。也因此,Bush總統己經在美墨邊境花了數千萬元美金(花費還在增加中)蓋柵欄,以杜絕非法移民的進入。

有人問:那這些人為什麼不待在自己的國家,要花大錢冒生命危險偷渡到美國呢?

墨西哥是個很貧窮的國家。一個成年人一周辛苦工作四十小時,可能還賺不到美金25元。為了養家活口,或給下一代有更好的未來,他們寧可想辦法到美國打零工。

說了半天,其實只是要說明這部電影的背景。Under the Same Moon就是一部描述非法移民的電影。

9歲的小孩Carlitos,一個人獨自和奶奶在墨西哥相依為命。他的爸爸在媽媽懷孕時就離開了;媽媽為了養活小孩,偷渡到洛城替住戶打掃賺取生活費,然後每個月再匯錢回家。幾年見不到自己的小孩,他們之間的聯繫,就是每個星期天上午十點,媽媽會從公共電話打到墨西哥Carlitos家附近的公共電話,講上幾分鐘。

小孩子那裡懂得媽媽離開他的道理,媽媽想跟他解釋,他也不是很瞭解。

有一天,奶奶過世了,擔心媽媽也不要他的Carlitos,想辦法偷渡到美國去找媽媽。途中他的錢掉了,唯一有的就是媽媽的地址。他流落到德州的Tucson附近,也認識了一些同樣是非法移民的同胞。為了生活,他加入打零工的行例,躲移民局的追查。最後他有沒有找到媽媽呢?這答案還是留給你自己看電影尋找吧。

這部電影會讓你更加了解美國的多元文化以及種族問題,非常值得一看。

非法移民的問題,在美國有左右兩派的看法;這部電影很努力的避免踩到任何一派的紅線,不過還是有很多人認為它醜化美國人,立場太過同情非法移民。撇開政治的意識來看這部電影會比較享受,片中描述了主流媒體裡看不到的美國移民的生活和想法,是部很不錯的小品。今年到電影院連看了幾部爛片之後,這部電影終於讓我們有”值回票價”的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