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節譯自紐約時報 End the university as we know it
http://www.nytimes.com/2009/04/27/opinion/27taylor.html

本文由哥倫比亞大學宗教系主任Mark Taylor所撰寫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灣人好像很少有不愛吃日本料理的。紐約是各國美食的匯集處,當然也有無數的日本餐廳。在美國的日本餐廳也有很多種,像是專吃鐵板燒的Benihana,專做拉麵的味千,無敵貴專給美國人吃的美式日本餐廳,還有有燒烤的居酒屋。尤其在東村,有特別多的日本料理店,也有好幾家居酒居。很多人推薦大將,不過吃過之後,站長還是最喜歡在大將附近的橫丁(Village Yokocho)。

 

橫丁在8 Stuyvesant St,離Cooper Union非常近,在大將的隔壁街,不過它的入口在二樓,所以看到招牌後要往上走。以前我們比較喜歡吃燒烤,餐廳的後半部是可以自己烤燒烤物的座位,跟牛角一樣,只是價錢比牛角便宜很多。

 

如果不想自己燒,也可以直接點烤物,師傅會烤好後送上桌。當然還是自己烤比較好吃也比較爽。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站長又要來介紹一家有得吃有得看的紐約餐廳了!紐約有很多可以觀賞夜景的餐廳,像是知名的布魯克林River Cafe,不過它有點遠,也有點貴;South Seaport的Cabana也是很好吃的餐廳;但是綜合地點,價格,以及食物各個因素來看的話,站長要強力推薦這家在時代廣場正中心的The View Restaurant

 

The View的地址是1535 Broadway,在Broadway與46街交接處的Marriott Marquis旅館的48樓。要先坐電梯到三樓,才會看到直達48樓The View的電梯。至於食物也有多種的選擇。有的人喜歡在看劇前吃pre-fix套餐,不過The View的pre fix據說食物不是很好吃,看到食客的評論,一面倒的覺得它的餐點像飛機餐。Pre fix餐廳在47樓,我經過的時候有觀察一會兒,47樓放的是古典音樂,食客都是穿著體面的中老年人,應該都是吃完後準備去看音樂劇的人。

 

像站長這種”年輕人”,應該會比較喜歡它的Buffet或是Lounge。晚餐的buffet一個人是33元,以這種地段而言,算是很便宜的價格了。如果不想吃東西,只想來觀景的話,可以專喝飲料。不過晚上九點後入場的話,一個人要加七元的費用。也可以只吃點心,點心buffet則是一人18元。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摘譯自紐約時報
http://www.nytimes.com/2009/03/07/arts/07grad.html?_r=1&ref=education

Chris Pieper 六個月前就開始找社會學方面的教職了,他寄出了兩打左右的申請書,目前只得到兩個電話面談,還沒拿到任何工作。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美國快十年,對於幾個組成美國人口的族群算是比以前有更多的認識,包括黑人,西語系民族,猶太人,甚至Amish人都遇見過,唯獨沒有見過印弟安人。當然在旅遊景點看過為了表演而出現的印弟安人,卻沒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真正的印弟安人,原因當然是因為他們人口很少,幾乎快要絕跡了。我唯一看過印第安人生活的地方,就是在Arizona的Sedona。當然印弟安人的生活型態也漸漸現代化,他們不再像電影裡一樣住在帳蓬中,也不會穿著傳統服飾在路上走,但由他們的外表和頭髮,還是可以看得出來他們是屬於印弟安人的族群。

 

Sedona在距離鳳凰城(Phoenix)北方車程約二小時,我們三年前曾經拜訪過。這裡最著名的就是火紅色的岩石山。這個小鎮人口只有一萬多人,印弟安人(Native American) 約佔人口的百分之一。這百分之一可是已經比平均值高很多了!

 

任何地大物博的國家都是由各種不同的族群的人口組成的,而且也會擁有各式各樣的地形氣候與文化。美國的西南方曾受到歐洲西班牙殖民,又有大量來自墨西哥的移民,這裡有它獨特的生活方式,在大都市生活的人,沒有親身拜訪,是無法感受到這裡特別的生活型態的。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美國西南方的亞歷桑那州,內華達州等地是沙漠地帶,所以可想而知,水是最重要的資源。雖然當地有一條 Colorado河經過,但是它的水流並不穩定,也沒辦法均勻的分配給附近幾州的居民使用。這附近共有七個州對這條河的水虎視耽耽,那倒底要如何分配水才能滿足所有人的要求呢?這是1922年發生的事。當時的商務部長胡佛(也是美國第29屆總統)擔起這檔水事的重責大任,決定用建造水壩的方法解決水資源不圴的問題,同時也可以利用水壩的水流生產電力造福居民。

PB200316.jpg

胡佛水壩內部的發電機

這個水壩的建造是人類建築史上的一大里程碑,不只是因為它工程浩大,而且為了解決困難,開創了許多新的技術。例如當時必須生產數量龐大的水泥塊,但是讓水泥塊冷卻的技術不夠新,水泥塊凝結時所產生的化學反應同時也使得溫度大幅提高,如果沒有使用任何冷卻技術,必須要等上125年,水泥才會完全冷卻。也就是說即使等到現在,水泥都還沒冷卻下來哩。當時的建造公司開發了一項技術,使用水管建造了一個大型冷卻器,利用導引河水繞行水泥讓水泥冷卻下來,這才使得工程順利進行。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賭博的人,到Las Vegas就該看秀才能值回票價。這次行程雖然緊湊,我們還是臨時決定看了一場大衛魔術。David Copperfield應該沒有人不知道他是誰吧?他曾經穿越長城,將自由女神像在眾人眼前消失,現在雖然他沒有在電視上出現,但是他巡迴各地演出,光只靠秀場的表演,他就可以每年賺入數千萬美金。這次他的秀是在MGM旅館的劇場上演,如果沒有看過他現場表演,又有時間的話,他的秀非常值得一看。在這次表演中,有好幾個令人驚嘆不已的魔術,例如將十幾個人在瞬間從台上變到觀眾席上,雖然知道魔術只是幻覺,但是親眼看到還是很難相信。

Las Vegas也有一些免費秀可以看,雖然免費的沒有花錢的精采,但是也可以好好的消磨時間。Treasure Island有海盜船秀,The Mirage有火山爆發表演,Balleagio有水舞秀,Circus Circus也有馬戲表演。

Ballagio Foundtains: Monday - Friday (3:00 p.m. - 8:00 p.m. show every 1/2 hour; 8:00 p.m. - 12:00 a.m. show every 15 minutes); Saturdays, Sundays and Holidays (12:00 p.m. - 8:00 p.m. show every 1/2 hour; 8:00 p.m. - 12:00 a.m. show every 15 minutes )

Treasure Island (Sirens of TI): 5:30 p.m., 7:00 p.m., 8:30 p.m., and 10:00 p.m.

The Mirage (Volcano)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Las Vegas是知名的度假勝地與婚禮場所。常常聽到別人渡假去Las vegas,甚至很多人特地從台灣到Las Vegas玩,我卻從來沒去過。可能是因為住在東岸,離大西洋城也近,加上對什麼秀場表演沒有特別大的興趣,所以一直沒想過要去賭城見識見識。這次有機會因為開會的關係能夠到Las Vegas一個星期,雖然不是到賭城渡假,但是總算也能來看看大家心目中的渡假聖地倒底是什麼樣子。

 

Las Vegas最早只是一個往來加州與猶太州的傳教士的中繼站,當時(1844) 那還是墨西哥的領土。1905年時火車公司為了造鐵路,將當地改造成為鐵路城。當鐵路造的差不多了,Las Vegas的重要性漸漸的消失。所幸附近的胡佛水壩完工,吸引了許多觀光客,而Las Vegas也立法讓賭博合法化,奠定了它日後繁華的基礎。

 

Las Vegas根本就是沙漠地帶。有兩個人使得它成為賭城,一個是Siegel,另一個則是Lansky,兩個人都是幫派老大。1991年華倫比堤的一部電影豪情四海(Bugsy),講的是黑幫老大Bugsy Siegel的故事,他和Lansky想出了在沙漠中建立賭城旅館的主意。他們兩個合起來說服了幫派在Las Vegas投資蓋賭場,第一個蓋的就是Flamingo。可是建造的花費不斷增加,黑幫一直等不到賭場賺錢,和黑幫交情好的Lansky一直說服幫派再給監造的Siegel一點時間,等到Flamingo開始營運時,雖然初期賺了一點錢,不過很快的開始賠錢,黑幫決定暗殺了Siegal,而將經營權交給了Lansky;後來Flamingo當然是成為一個大賺錢的金雞母,也使得更多新賭城在賭城成立。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是美國2008年總統大選投票日,從現在的開票狀況來看,應該很快就知道結果了。我還記得上次總統大選時,等到隔天早上還不知道誰贏誰輸,因為票數太接近,不到最後不知道誰勝出。

 

而這次選舉,居然由一個一年前還沒人知道他是誰的國會議員當上了美國總統,而且美國人還選出了一個黑人總統(嚴格說來是半黑半白),這絕對是美國歷史上重要的一天。

 

在此我引用紐約時報專欄記者Roger Cohen的一段話做結:”Americans are decent people. They’re not interested in where you came from. They’re interested in who you are.”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站長我雖然愛拍照,也是超愛自拍的。不過每次自拍,總是會拍出兩粒大頭,後面的後風景都看不到;有時候請別人幫忙拍,但不是每個人都很有拍照的sense。有一次我們到動物園玩,動物園在企鵝館裡設計了一個洞,讓遊客可以爬進洞裡,然後把頭冒出地面,這樣可以和企鵝一起拍照。企鵝和遊客的頭中間是有用玻璃隔開的,所以頭不會被企鵝啄的。那一次我們排了很久的隊,請後面的女生幫我們拍照,很辛苦的爬進洞裡把頭鑽到地面,拍完照後出來一看....靠,整個相片裡只看到兩個頭被一個玻璃罩著,又不是在做實驗,怎麼會有人想要拍這種照片,我們當然是為了和企鵝照相才要妳幫忙拍的啊,不然我自己拍不就行了!

 

諸如此類的經驗不勝枚舉,後來我自己帶那種可綁在樹上或桿子上的小腳架,雖然解決了一些問題,但是又不是隨地都有桿子可以用;而且我要是把相機綁在危險地帶,例如湖的旁邊,還會常聽到尖叫聲,所以還是挺麻煩的。

 

後來,我在CNN看到一個新產品介紹: XSHOT,看到了嗎,就是像下圖一樣的自拍架哦!!這個自拍架最多可拍進十個人,所以可以伸的很遠,不錯吧!!為了11月去賭城玩個五天,我可是做了充分準備哦,連腳架都準備好了!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時候聽到一些什麼老闆壓榨研究生的故事,第一個直覺是”怎麼都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什麼要學生待在lab啦,甚至幫忙帶小孩什麼的,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吧!我的學生願意積極進取學東西,我都要感激的五體投地了。

 

有的學生希望被好老師教到,老師也是希望遇到好學生的。好學生當然不是指聰明能幹,對我來說,只要想學願意學,又能把想法化成行動的學生就很棒了,其它我也不多求什麼。

 

上學期,為了給學生一個到國際會議present的機會,我們"逼”學生想出一些idea,然後幫他們修內容,還幫他們投稿,連APA格式都幫他們一修再修。最後pape被接受了,下一步就是要一起去present。我了解這些學生白天都有工作,不過他們也都是在學校工作,去present是公務,這都是可被允許的,結果學生下一句就是:”有沒有補助?”好,我們再去幫他們找補助,一個人補助了幾百美金,如果他們在conference工作八小時,又不用交註冊費,機票加旅館還會有剩,結果四個學生有兩個還是決定不去了。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還記得今年1月14日的時候,心血來潮算一算,發現一年己經過了1/24之一了!這樣想就覺得時間過的實在很快。有些人很能會覺得教授這個職業相對而言比較輕鬆,一星期教個三門課,又有漫長的寒暑假,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其實教書只是我們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而己,研究才是真的辛苦的地方。這一年我們突然多了好幾個和中小學合作的計畫,能夠有機會和中小學合作,在美國是很不容易的。想到我在做博士論文時,我的老師介紹我和一個高中老師合作,所以論文才能順利在短時間內完成,現在想想這還真是難得的機會哩。後來到了紐約,要到紐約的中小學做計畫很不容易,好不容易前陣子的播種現在有了成果,雖然合作案不只一個,但我們可是一個學校也不敢得罪,每一個都硬著頭皮去做了,所以這學期更是特別忙。

 

博士生的暑假可以用來進修,而我們的暑假則是要來寫作。學期中收集的資料,只有寒暑假才有機會做分析,然後寫成paper在開學前投稿,開學後就要準備好面對新的計畫了。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如果問現在的美國小朋友,最想去那裡玩,十個有九個會說Disney land (剩下的那一個是己經去過的了)! 而幾十年前的小孩的答案則會是Coney Island!

Coney Island離曼哈頓坐地鐵大概車程約有四十分鐘,因為它位於在一個島,所以遊樂園的旁邊就是海灘。它當然沒有Disney有那麼刺激好玩,但是它是紐約人成長文化的一部分,如果要比較,我覺得它很像台北的兒童樂園,也就是平常不會特別想去要去,但是偶一為還之還是挺好玩的。1916年的時候Nathan熱狗店在當地開張,它一開店的那一年就在國慶日舉辦吃熱狗比賽,不過一直到近幾年小林尊連勝好幾次比賽時,這項活動才比較廣為人知。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篇文章要介紹的,絕對是大部分人不熟悉的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我甚至還在懷疑,或許只有念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或是Duke University的人才會有興趣讀下去吧?(在這些學校念書的人己經是少中之少了)

美國東南方幾州,白人還是占人口的大多數,不像紐約加州那麼多元)。像北卡,百分之七十的人口是白人,黑人則是占四分之一)。有些人對南方的印像是大部分都是黑人,其實這是錯誤的,黑人在美國全國人口比例也只有12%(亞洲人更少了,只有3.5%左右),其實在南方這幾州白人才多,而且更能體會到不同於紐約,舊金山等所謂的美國傳統價值與文化。

北卡最大的城市是Charlotte,它現在己經是全美第二大的銀行中心(僅次與紐約),Bank of America和Wachovia的總部都在這裡。北卡有兩大名校: U of 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 (也是全美第一家公立學校)以及Duke University,而且這兩校很近,開車距離差不多十分鐘。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昨天在紐約看了這部電影。一直想寫點看完後的想法,不過總覺得千頭萬緒,不知道該如何開頭才好。

我還記得,我來美國之前,對美國的印像都是來自電影電視金髮碧眼的美國人還有體格健壯的黑人。在美國八年多,住過鄉村也住過城市,我對這個國家的感受己經有了很大的轉變。拿加州來說,白人己經是未過半的少數民族了。去過美國西南方的加州或德州的朋友應該更有感覺,當地居民有很大部分是來自墨西哥的合法或非法居民。在那裡生活的人,有自己的生活圈,有自己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不需要說英文,也一樣能在美國生活的很好。

以正面的角度看,墨西哥移民為美國經濟帶來很大的支柱,因為大部分的移民從事白人不願意做的勞力工作;但以負面的角度來看,他們搶走了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因為他們沒有身分,雇主只要付他們很少的時薪,合法的美國居民不可能靠這種低薪生活,所以造成了失業率的提昇;況且非法移民還有許多大大小小難解的問題,例如他們的小孩沒有身分,是否要讓他們接受公立學校的教育?如果要,讓美國人交稅讓他們使用是很不公平的,但是不讓他們受教育,他們會造成更多社會問題。也因此,這個短期內找不到解決方法的移民問題,也成了總統大選的熱門議題。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