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約的長島住了快十年,一直覺得這裡的環境很適合居住,直到這兩年連續遇到颶風艾琳和今年的珊蒂,這才知道這樣一個小島一旦遇到天災,許多基礎設施根本就是不堪一擊。長島算是郊區,美國郊區的特色就是樹很多。加上這裡的電線並沒有地下化,還是依靠電線桿,所以遇到強風,樹或電線桿很容易被吹倒,然後就會發生停電的慘劇。

如果是小規模的停電也就算了,也花不了電力公司多少時間人員就可以修復。然而這次的颶風直撲東北部,不僅長島,連鄰近的紐澤西州和曼哈頓都被影響,何況是小小的長島。颶風是星期一下午登陸的,在傍晚的時候,長島大部分的電力都受到影響,在同一時間停電。颶風走的很快,隔天就消失了,可是留下的殘局,過了一星期都還沒有恢復。

首先是停電。長島電力公司約有一百萬名用戶,這次風災有百分之九十的用戶都停電。長島電力公司也不過只有一兩千名員工,怎麼來得及修復九十萬用戶的電力,何況有很多地區是被倒下來的樹壓到電線,所以樹幹必須先被清除,才有可能修電線。加上這次風災是十月底才出現,這時候的天氣很冷,晚上差不多冷到零度,沒有電就沒有暖氣,這怎麼能住人呢?

雖然紅十字會和聯邦急難救助中心很快的設好了許多庇難所,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寧可死守家園。我這裡算是很幸運的,只有停電。有許多災區不但停電,停水,停瓦斯,沒電話可用,還被水淹,這些災區到晚上都還有宵禁令,不能隨便出門。可以想見當地的狀況有多糟。

站長家還好只有停電,手機還能用,而且可以到車上充電使用,勉強可以和外界溝通。比較難熬的就是晚上溫度驟降,要蓋很多層被子才能禦寒。冰箱的食物停電後幾小時也不能再用了,所以必須到外面找食物。還好有幾家外賣店靠著發電機簡陋的營業,餵飽了很多沒食物的民眾。這樣的日子過了五天,終於我們的電先來了。但是雖然有電,也沒什麼好高興的,因為在美國,沒車就等於沒腳,而沒油就根本不能開車。災後第六天,很多加油站還沒復電,所以大家都擠到僅有的幾家還在營業的加油站加油,每次油罐車剛加滿油,一下子就被民眾搶光了。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來以為在長島(Long Island) 只會是個過客,沒想到不知不覺已經住了快要十年了!即使住了這麼久,對長島其實還不是很熟悉。大部分來紐約的觀光客,應該也很少會到長島來,住在長島的台灣人比起紐約市更是少的可憐,所以長島對大部分台灣人來說,應該是個陌生的島嶼吧!

長島雖然是個島,但其實它也有台灣的三分之一長,如果不是住在海邊,平常很少會想到自己是住在一個島上。長島位於曼哈頓的右邊,中間有495高速公路橫貫,從495的14號出口一直到74號出口結束。但74號出口並不是長島的最東方,最東方是美國最有錢的一群人住的小鎮,名為Hamptons。很多名人都在這裡置產,但他們並不是全年住在這裡,而是用來當夏天的渡假屋。像是Jennifer Lopez, Sarah Jessica Parker, Steven Spielberg, Gwyneth Paltrow這些名人,在Hamptons有個夏天渡假屋是身分地位的表示。不用問了,站長我當然是沒有什麼渡假屋,我連走近這些名人的房子的資格都沒有,只能跟大家一樣看看鳥瞰圖乾過癮罷了。

Gwyneth Paltrow在Hampton的渡假屋

為什麼這些名人夏天要在長島渡假呢?一來這裡離紐約市近,二來夏天這裡的沙灘白海水藍,又有很多個港口,很多人住在海邊,前門就是自家的遊艇,一上船就可以出航了;三來這裡遠離"一般民眾",他們可以好好渡假不被打擾;最後,這裡還有昂貴又有限制身分的俱樂部,是名人之間聚會社交的場所,所以也造就了Hampton奇高的房價。倒底有多高呢?一般豪宅大概要幾百萬美金,頂級一點的上千萬也有。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次到德國開會,是站長第一次到歐洲。雖然紐約離歐洲不遠,但是一直就是沒機會。這次終於能如願以償的前往德國柏林。出發前問了一些美國朋友對德國的印像,大部分人都是去過慕尼黑,幾乎沒有人去過柏林。我對柏林的印像也不過只有柏林圍牆,加上出發的前一天都還在忙,一直沒有好好研究德國的背景,結果這次就在對德國一無所知的狀況下上飛機了。

 

這次坐的是Air Berlin,飛機上提供德國好吃的速食currywurst,也就是咖哩香腸。講到德國就想到香腸,豬腳和啤酒,想不到currywurst真的非常好吃!一般德國香腸速食店賣currywurst時也是用同樣的小盤子給顧客的,所以還沒到德國,我們就吃到道地的currywurst了!之後我們在德國當然也吃了好幾次咖哩香腸,但是還是對飛機上的香腸念念不忘,真難得空中的食物會有比地上好吃的時候。Currywurst通常都會配塊麵包或是炸薯條,但是因為是在飛機上嘛,所以也就將就將就吧!

 

 IMG_3119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最近project的事弄的很煩,想說來寫點遊記轉換心情。)

 

黃石公園實在是個很漂亮的地方。幾年前我第一次去的時候,雖然同樣也是花了四天的時間待在園內,但是幾年後再次造訪,這期間去過數個國家公園的景點後,對黃石公園又的美又有更深的體會。

 

黃石公園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公園,97%以上位於懷俄明州,成立於1872年,當時也是第一批中國留學生赴美求學的年分。看過2012這部電影的人應該都記得,黃石公園的下面有一座活火山。也因為如此,全球半數以上的間歇泉都位於黃石公園。公園成立的時候受到很多阻力。有人希望公園面積小一點,甚至不要成立公園,這樣才能運用它的經濟價值,像是木材,礦業等等。最後格蘭總統還是宣佈成立黃石公園,然而最初沒有經費維持公園的運作,因此免不了還是會受到破壞。經過多年的努力,黃石公園才成為如今一塊生態瑰寶,每年吸引近兩百萬的遊客到此一遊。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布魯克林植物園當然是位於布魯克林囉!很多人以為只有曼哈頓才算是紐約市,其實紐約市有五個行政區,除了曼哈頓以外,另有四個行政區:Bronx, Queens, Staten Island, Brooklyn。所以只要是住在這五個行政區裡的人,在行政區分上都算是紐約市民。不過實際上,大家說到要到"city"的時候,是指曼哈頓。

 

布魯克林植物園每年吸引近百萬的遊客。我們去了三次,每次都是趁四月中旬櫻花將要綻放的時候去。植物園在四月底會舉行櫻花祭。植物園內有幾個植物特區,其中一個是日式植物區 (Japanese Hill and Pond Garden),當中有湖,湖畔種滿了櫻花。而日式植物園的後方另有一條櫻樹大道。櫻花綻放的時間會因氣候而有所不同,所以植物園很甜心的設計了一個網頁,每天定時更新,可以看到有那幾株櫻花樹已經開花了。因為樹種的不同,日式植物園的櫻花會比櫻樹大道的櫻花早開花約兩個星期。

 

IMG_6536.JPG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參加會議發表論文是每個博士生和教授每年例行的工作。教育科技這個領域有幾個會議是至少得去一個的:AERA, eLearn,以及AECT;另外再根據本身的專業,還有可能再去其它的會議,像是科學教育,或是閱讀教育等等。

 

今年各校的經費都被砍的很嚴重,所以我們取消了AECT的行程。通常教育科技的人不是去eLearn就是去AECT,我們也不例外。這次eLearn是在Orlando,因為我們是program committee,我以前的指導教授是主辦人之一,加上我們有一個計畫想和他細談,因此就選擇了eLearn。

 

eLearn的領域比AECT廣,除了高等教育的人以外,也會有企業界的人士像是訓練人員,以及政府醫療等等單位的專業人士參加。我還記得2008年的eLearn是在賭城舉行,而台灣翻譯魔戒的譯者朱學恆還是受邀的keynote之一。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應該每個人都看過金龜子吧!

 

金龜子也有人稱瓢蟲。以前在台灣,站長也曾看過金龜子,但是從來沒有好好的注意過金龜子的長相。到了美國生活了一段時間後,才知道在這裡金龜子被當成是好運的像徵。有金龜子出沒,好運就會出現了!

 

真的假的?反正像這樣的傳說中外皆有,站長的迷信指數又不高,所以也從來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一直到這個月,我才體認到所謂金龜子帶來好運是怎麼回事。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因為開會的關係,我曾經兩次在感恩節前夕去了尼加拉瀑布。冬天的瀑布比較冷清,雖然還是有燈光秀,但是沒有煙火,也沒有船可以坐,而且有一些小徑都被關閉,不過景色依然很美。這次暑假終於有機會看看夏天的尼加拉瀑布,所以我們一行人就策畫了五天四夜的美加瀑布行。

 

其實一個瀑布也不需要這麼久的時間出遊,因為我們決定再開車前往一個半小時以外的多倫多,所以才又多規畫了兩天。

 

從紐約市開車到尼加拉瀑布,走走停停的話差不多要八個小時。尼拉加瀑布在美國與加拿大邊境,它是由兩個瀑布所組成的:American falls與Horseshoe falls。如果站在美國這一邊,只能看到瀑布的一半;在加拿大這一邊則可以看到瀑布的全景。但是一半不見得景色比較差,因為在美國這邊反而可以離瀑布比較近。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的AERA在柯羅拉多州的丹佛(Denver)舉行。站長曾經開車經過Denver,沒有真正的進入這個城市,於是這次就藉機在Denver市區住了幾天。Denver又被稱為"Mile High City",因為它地勢很高,高度為海平面以上一哩(1600公尺)。如果在大城市像是紐約舊金山等地待久了的話,就會覺得Denver人口感覺起來不是很多;但是它是美國人口第24多的城市,所以也算是大都會之一。由於Denver在落磯山脈旁,地勢又高,所以常常下雪,有時候五月六月還會下,夏天停了一陣之後,十月又有可能看到雪了。

從Denver機場到市區,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應該就是坐小巴了。Supper Shuttle有提供點對點的服務,另一家則是Big Sky Shuttle,建議行前先在網上訌好票會比較方便。

會到Denver來的觀光客,絕大部分是為了去Rocky Mountain國家公園而順道來的。Denver市區對觀光客很友善,市中心的16th street mall就是為觀光客設計,馬路只有人和免費公車可以使用。16街從Union Station開始,一直到Civic Center,這一段是市區的精華,有許多商店和餐廳,最方便的是可以隨時跳上免費公車,而且免費公車幾乎每2分鐘就有一班車。

 

P4300033.jpg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0年2月15日,阿拉巴馬大學Huntsville分校的一個教授Amy Bishop,在 系上開會的時候,掏槍殺死了三名教授,傷了另外三個同事。

 

槍枝問題在美國已經是被討論到爛的話題了。為了預防學生帶槍到學校上課,美國很多公立高中都在大門口設立金屬偵測器。我們曾經與好幾個紐約市立高中 有合作的機會,每次進去那些高中的時候,都得先通過金屬偵測器,不但如此,門口都還會有紐約市警察坐鎮守門。相比之下,台灣實在是太安全了。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在學校工作有個好處,就是出差present的時候學校會補助費用。不過根據各個學校的政策,有的學校一年只補助一千元,有的則是一學校補助一次的會議,所以不是每次出差都可以拿到補助費用的。

 

這次去溫哥華開會,也是有學校的補助,因此我們在出差前一個月就先預訂了機票。從紐約到溫哥華的飛機,中途在鹽湖城轉機,總共要六百美金左右。

 

出發的前一天特別確認了飛機起飛的時間是早上七點鐘。站長我已經四年多沒有搭過國際航線了,因此對搭機的規定還停留在四年前。不過我知道國內航線在飛機起飛前一小時check in就行了,因此我們五點多出發,六點到達機場。很多人為了避免花時間檢查行李,刻意帶隨身行李而不拖運。但是我們離家五天,隨身行李那裡放得下那麼多衣物,所以只好一人拖運一件行李。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教學科技的領域其實很雜,什麼樣的人都有,所以參加會議時有機會和不同領域的人接觸。今年elearn在溫哥華舉行,站長也就去了五天,雖然五天都是下著濛濛細雨,不過還是趁機會偷閒了一陣子。

 

或許是因為經濟不景氣的關係,今年參加會議的人明顯比往年少了許多。有可能是因為同性質的AECT也在同一時間舉行,很少有人會兩個會議都參加,所以大家只好二選一。

 

我已經連續兩年沒有參加AECT了。雖然AECT是教學科技的專業組織,但是它的會議安排不是很讓人滿意。教育科技在教育領域中算是很細的分項,專業人士本來就不多了,加上它不像International Reading Association或是其它科學或社學科學的教育學會會鼓勵中小學老師參加,所以人數非常少。每次present的時候,我看到很多場次都只有個位數的聽眾。有時不能怪presenter,而是一來參加的人不多,二來有可能和keynote的演講相衝突,三來時間安排不佳,所以present起來也就沒那麼有趣了。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ape Cod (鱈魚岬)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光從地理位置來看,就感覺得出來它的獨特之處。Cape Cod在麻州的東南方,是一個突出海灣中的岬角。

 

17世紀的時候,歐洲大陸的新移民(英國教徒Pilgrims)為了成立自己理想中的教派,乘坐五月花號橫渡大西洋,在1620年的時候到達了麻州的鱈魚岬。因為在這裡找不到水源,他們轉而向西繼續前進,進入內陸到達Plymouth這個地方成立自己的城鎮,白人開始了重寫新大陸的歷史。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ean George是一位法國名廚,他在八十年代來到紐約,開了好幾家知名昂貴的餐廳,包括Jojo,Vong,Mercer Kitchen等。它的網站可以連到他旗下所有的餐廳。基本上這些餐廳我只去過一家,就是在Columbus Circle旁邊川普旅館一樓的Jean George。站長會”光臨”它的原因,也是因為Jean George現在有春季折扣午餐,三道菜只要$24元。它的午餐menu,由上到下從前菜開始列。一般pre-fix餐廳會要求客人前菜,主菜,甜點各選一樣,不過在Jean George你可以三樣都點主菜。

 

P5060007.jpg

Jean George在餐前附贈的熱湯和起司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節譯自紐約時報
http://www.nytimes.com/2009/04/26/nyregion/26immig.html?emc=eta1

這算是一篇深入報導的新聞,我也住紐約,他報導的地方也算常去,他所說的這些人更是常看到。看了覺得蠻多感觸的,所以譯給大家分享。美國的非法移民問題日趨嚴重,在社會製造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如果非法移民的問題不早日解決,美國這艘船遲早有一天會被壓沉的。

shiang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